眸水

不授权转载,吃蟹脚的请滚。
微博:眸水365
翻车的章节可以看置顶的存档群或者微博,老福特补档N次还是不行。

© 眸水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卜命(5)

忘羡ONLY,刑警叽X算命先生羡,现代悬疑玄幻架空设定,私设如山,OOC见谅。

目录:1  2  3  4

本文含灵异恐怖内容,雷者慎入(本章并不恐怖

================

“什么?……你,你说什么?”

 

李宾整个人跪趴在地上,眼神失焦,似乎没听明白魏婴的话,等了片刻,魏婴十分无奈的叹了口气,敛去了方才疾言厉色的神情,有些无奈的面向蓝湛:

 

“看来是被人利用了。”

 

 

蓝湛眼神黯了黯,心头笼上一层浓重的疑云。眼下对方被踢伤了肋骨,瘫倒在地上早已失去了反抗能力,他遂松了手直起身来。两人面对着这满地狼藉,一时都有些犹豫该怎么收场。

 

“蓝队!魏……先生?”

 

门外,思追刚刚赶到,看着屋内明显发生过激斗的场景,一时间愣在原地。

 

白天他送景仪回到警局,心中却总是感到隐隐的不安,一下午的时间又没见蓝湛回来,好不容易挨到下班,年轻的警员还是不放心,于是便一腔热血的重新回到现场。

 

没想到赶到时门竟然是开着的,更没想到的是自己会看到这样的情形。

 

此时此刻,反倒是蓝湛最为冷静,他看了看在场的几人,一个残,一个盲,还有一个少不经事,自己也受了不轻不重的伤,更令人头疼的是案件进展到这一步,明显已经不能走“正常手续”了。

 

“思追,你过来帮我把他架出去,放到客厅沙发上。”

 

“好的!”

 

看着青年警员急忙跑过来一把搀起已经虚脱的宛如一摊烂泥的李宾,费力的向客厅一步步挪去,蓝湛踩着一地的玻璃碎渣走到魏婴面前:

 

“手给我看看。”

 

然而魏婴听了他的话,反倒是将胳膊又往身后藏了藏,一派轻松的冲他打哈哈:

 

“没事没事,小伤,我穿得厚,只是报废了衣裳。”

 

嫌疑人陷入疯狂时发出的攻击怎么可能是小伤?蓝湛没来由的感到一阵焦躁,态度不由得变得强硬起来,他挡在魏婴面前没有挪动半分,静静的看着他。

 

蓝湛身形比魏婴要高上几寸,低头望向对方时正好能看到对方低垂的纤长眼睫,似是轻轻颤抖了一下,像是蝴蝶振翅般惹人怜爱。眼前这青年变脸跟翻书一样快,此时完全收起了刚才阴狠的气势,又换上了一副温良无害的皮相。只见他似是拿蓝湛没办法一般,任命的轻轻叹了口气,冲对方抬起了方才挡刀的右臂。

 

蓝湛急忙一把抓住,焦急又万分小心的轻轻翻开被染成暗褐色的衣袖,令他有些意外的是,却如魏婴所言,虽然刀口很长,但这么短的时间内伤口竟已经结了痂,甚至血污都很少。

 

似是感受到蓝湛意外时的僵硬,魏婴笑着拍了拍他的手背安慰:

 

“你看,没骗你吧?一点也不严重,不疼的。”

 

蓝湛还是不甚放心,又再三翻看了好几遍伤口,确认已经止血无恙了这才作罢。他低头看了看,只见魏婴今天竟然穿着一双布鞋。针线纳的鞋底很薄,踩在玻璃碎片上难免会伤了脚。于是像之前那样,蓝湛再次牵住了魏婴的手,只不过这一次,他另一只手同时揽住了魏婴的肩膀,将对方整个人半搂在自己怀里。

 

“小心脚下,有玻璃。”

 

低沉的声音就响在耳边,连带着对方温热的吐息撒在耳畔。饶是魏婴再克制也不由得瑟缩了一下,浑身僵硬的仿佛一块木头,他有些笨拙的任由着蓝湛扶着,小心翼翼的带离这一片狼藉的现场。

 

两人来到客厅时,李宾已经坐在沙发上了。好歹也算是七尺男儿,此时却满面泪痕,嘴唇苍白的不停颤抖着。此时他情绪已经稳定了许多,也恢复了理智,却也知道自己刚才失手伤了人,内心十分惶恐。

 

待扶着魏婴在沙发上坐稳,蓝湛起身倒了杯温水递到李宾面前,然后也坐了下来。

 

“不用紧张,我们既然没有直接把你带回警局,这事就没打算通过正规途径解决。但有一点。”

 

李宾不安的看向蓝湛

 

“我希望接下来的所有问题,你都能如实回答。”

 

对方握住杯子的双手不由得攥紧。

 

见对方默许,蓝湛身子稍稍前倾,他定定看着眼前失魂落魄的男人,问道:

 

 

 

“那么第一个问题”

 

 

 

“顾栾到底是怎么死的。”

 

 

 

像是被勾起了伤心事,李宾眼眶瞬时红了起来,他沉默了好一会,涩然道:

 

“我不知道,应该是自杀。”

 

“不知道?”

 

“我真的不知道!我走的时候还好好的!回来的时候她就已经死了!连尸体都已经僵了!!我真不知道!不是我杀的!我那么爱她!怎么可能杀她!!”

 

看李宾情绪又激动起来,思追眼疾手快一把按住对方,

 

“请保持冷静!”

 

对方整个人被强行按坐在沙发上,胸口剧烈起伏着,额角青筋暴起。

 

不待蓝湛再度开口询问,一旁的魏婴却直切要害:

 

“既然不愿回答这个问题,那咱们换个方式问吧,李先生。”

 

只见魏婴一边慢条斯理的整理着残破的衣袖,一边好整以暇的说道:

 

 

“你知道你妻子并不是人类这件事么?”

 

 

不出所料的,只见刚才还情绪激动如野兽发狂的男人瞬间熄了火,低头不语。

 

 

“不说话?那我就当你是默许了。那……你知道你妻子,到底是什么吗?”

 

 

说罢,魏婴一撩袍衫的前摆,向后倚靠着沙发,摆了个令自己十分舒适的姿势,耐心的等待对方的答复。

 

 

空气寂静,只能听到墙上挂钟一刻不停的转动声,仿佛处刑的倒计时。

 

 

“我知道她不是人,从一开始就知道,但我仍爱她……”

 

男人双手捂着头,像是走到了死胡同的尽头,于是只能束手就擒,近乎麻木的开始娓娓道来。

 

“我从小跟爷爷过,他老人家喜好养鸟逗趣,我从小耳濡目染,也对此感兴趣。三年前的一天,我周末休假去逛鸟市……无意间看到了她……”

 

“她当时关在笼子里,羽毛鲜艳亮丽,啼声婉转悦耳,吸引了一大批人围观,我一时好奇,被人群吸引过去,凑热闹一般的围观,却立时被她深深吸引了。”

 

他苦笑一声,

 

“然而摊主却说此鸟只展示并不售卖,即使在场很多人开出天价,那摊主也不为所动。说只展出五天,然后就不再带出来了。”

 

“我那时跟鬼迷心窍一样,有时甚至下午都请假不去上班,就跑去鸟市蹲在一旁静静欣赏,能一看一下午。心想着看一眼少一眼,却也没什么其他想法,直到第五天的傍晚……”

 

“那时鸟市基本都收摊了人也不是很多,我虽然不舍,但也起身打算走人……但那摊主却突然开口了……他,他说看我真的是十分喜欢这只鹂鸟,算是有缘人,要把鸟送给我。”

 

“等等。”魏婴却突然打断他的话,问道:

 

“你刚才说这是什么?鹂鸟?”

 

“那摊主说是鹂鸟啊……虽然我也有点奇怪,感觉毛色和形态不大对劲,但想来是自己见识少。”

 

“这么好品相的一般都价值不菲,然而对方却说要送给我,我当时也很心慌,坚持要给他钱,推让了半天,对方说就象征性的收我一个鸟笼的钱,那鸟笼一看也是高级货,我付了两万元买下来,临走时对方十分郑重的嘱咐我,说这鸟恋窝,千万不要更换鸟笼。我没做他想就答应了,然后开开心心的将她带回了家,每天定时投食,细心呵护……就这样过了小半年。”

 

男人停顿住,眼神划过一丝带着伤痛的暖意。

 

“半年后的某天,我像往常一样回到家,看到窗边竟坐着一个美丽的女人。”

 

“然而我当时却吓坏了,急忙向门外奔去,想要报警。然而一开门,却看到了那个摊主正站在我家门口外。他跟我说……那只鹂鸟本身就是世间难得的灵鸟,因与我的机缘才能幻化成人。我当时六神无主,对他的话将信将疑,然而一直以来鹂鸟也确实没对我造成什么伤害,在最初的震惊过后,我也慢慢接受了他的说辞。他离开前跟我说了如何饲养灵鸟,并跟我说,她因我才能修成人形,因此便归我所有,会全身心的服从于我……”

 

“我……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太多,就想着这是难得的缘分,因此更加宝贝的照顾她……我至今都还记得,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。她说……她叫顾栾。”

 

李宾苦笑一声,

 

“我可以说是对她千依百顺有求必应,还想尽办法托熟人给她落户,然而不知为何,她却总是不开心,也不爱说话,经常一个人闷着,对自己其实是鹂鸟的身份也十分漠然。然而即使这样,我跟她朝夕相处也产生了感情,之后我向她求婚,她也答应了……”

 

“我没有逼迫她!她是自愿的!”

 

说到这里,那人又有些激动。滔天的恨意,不甘还有痛苦几乎将他的理智击垮。

 

“我对她那么好,努力工作供养着她,想尽一切办法逗她开心,从来没抱怨过一句,可她还是那副不冷不热的样子,她还有什么不满的?到最后竟然选择自杀……我……我……”

 

“跟我在一起就那么不堪,就那么痛苦么?”

 

虽然明知道感情的事讲究你情我愿。然而还是会不甘心,还是会在付出时想着能收到对方等价的回报,还是会为自己一腔热血的付出而感到委屈,也还是会为对方的冷情而感到痛恨。

 

明明我都对你这么好了,你怎么就不喜欢我呢?——这是李宾一直想问对方却始终没有问出口的一句话,现在却已再无机会。

 

蓝湛看着面前兀自陷入痛苦的人,默默叹了口气。

 

“你再喜欢她,那也是一条生灵,并不是你的所有物,你有没有想过,你所做的这些自以为对她好的事,其实并不是她所求的?你替她做的这些决定并非她所愿?到头来无非是满足了你的一己私心罢了,又什么时候在乎过对方的感受?”

 

说这话时,蓝湛目光牢牢锁在李宾身上,却没有注意到身后魏婴瞬间苍白到失了血色的脸庞。

 

 

明明屋内很温暖,但魏婴还是感觉一阵寒意。

 

好冷……冷的周身都麻木了,意识也跟着涣散了……屋内又恢复了一片寂静无声,蓝湛这才发现魏婴已经沉默了很久了,他转过头向对方投去探询的目光。

 

 

魏婴怔愣了好一会才缓过神来,嘴角僵硬的挑了挑,一张口,声音竟有些喑哑。

 

 

“李先生,感情的事暂且不谈,虽然你可能觉得这事无所谓,但我还是要说,你认为她是鹂鸟,却是被人诓了。凡人之眼只能看到表象,却看不清本质。不过凑巧了,此时我们这里倒真有个人能看透轮回分辨阴阳,哈,蓝警官,你看到顾栾的原身是什么样的?”

 

“金光漫天,璀璨夺目,看不太清楚。”

 

“哈哈哈,还好你没努力去看,否则只怕是要眼瞎了……”魏婴努力忍了忍笑意,还是摇了摇头继续说道:

 

“翻阅各种古今典籍,能有这种灵光的很少,禽类就更是了了,唯‘凤凰’和‘鸾鸟’二种,方才听你描述,却不像是凤凰,那应当就是鸾鸟了。”

 

蓝湛疑惑的看向他:“鸾鸟?”

 

“不错,禽类的灵本就很弱,能化形是极少见的。鸾鸟自古就被看做神灵之精,与凤凰一样都是难得的祥瑞,所以才会有那样璀璨的灵光。至于酷似鹂鸟的外形,呵,简单的障眼法罢了。”

 

替蓝湛解惑完,魏婴又面向李宾,声音不觉低沉了几分:

 

“还记得我刚才提到的‘元阴摄神阵’么?既然话都讲到这个份上了,告诉你也无妨。这是一种从上古时期就流传的极为复杂同时也极为阴毒的禁锢阵法,本该早已失传,但现在却端端正正的刻在那个鸟笼上。我猜那个送你鸾鸟的人告诉你的所谓‘饲养灵鸟’的方法,是不是每天取一滴指尖血饲喂?”

 

李宾不由得睁大了双眼:“你怎么知道?!”

 

只见魏婴冷笑一声

 

“你知不知道‘十指连心’?虽是指尖取得,但却实实在在的是在用你的心头血来养灵。你一个凡人,就算掏心挖肺流尽全身鲜血也是养不起灵鸟的,这样做只是虚耗而已。”

 

李宾一时不能明白对方的话。

 

魏婴也懒得和他兜圈子,索性坦白:

 

“有人拿你所谓的‘灵鸟妻子’当容器,在偷你的命呢,李、先、生。”

 

“什,什么?”李宾一脸不可置信,仿佛对方的话是什么天方夜谭。

 

只见魏婴轻轻摇了摇头,慢慢站起身来,见状,蓝湛也立马起身,扶住了他。

 

“蓝警官,整件事基本也已水落石出,咱们也该撤了,留李先生自己好好想想吧,我看他伤的也不是多么重,肋骨不适的话应当可以自行去医院,这事就这么散了吧。”

 

蓝湛沉默的点了点头,朝思追递了个眼神,年轻的警员急忙跟上,三人正打算离开……

 

“那她为什么要自杀!如果她对我好一点,主动一点……我就算是牺牲性命又怎么样?!哪怕寿命短暂,能有几年恩爱的好时光我也无怨了啊!”

 

却见方才还冷静淡然的魏婴突然停下脚步,他并未回头,语气却凛冽的如同数九寒冬:

 

“你以为她什么都不知道吗?一只灵鸟,修行千万年才能化形,却毅然决然的选择自毁化身,你说她为的什么?”

 

“她没了化身,但元神还在,大不了再继续修炼些年月,便又可以精进,毕竟没了你,那幕后之人还会有其他办法让其他人心甘情愿的献出心头血来‘养’她,她又何至于一次次疯了般试图突破阵法禁锢去彻底自毁。”

 

如果不是怕对方继续以心头血喂养虚耗至死,她又何至于此。

 

魏婴冷哼一声,继续说道:

 

“她被施了禁制无法对你言明真相,只得对你疏远,然而仍然忍不住自己的感情答应嫁给你,你痛心疾首的说着你的付出,又何尝知道她的苦楚?”

 

 

“你只求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,说的倒是轻松,但眼看着爱慕之人的性命因自己逝去,可知她又是什么心情?”

 

 

喜欢一个人,自然是望他平安喜乐,一生无忧。

 

 

所以即使拼尽一切魂飞魄散,也是值得的……

 

 

 

一时激愤的慷慨之词说完,魏婴却也似脱了力气一般,他浑身细细颤抖着,无奈的垂下头,继续向门外走去。

 

 

一脚踏出门槛时,身后再度响起李宾的声音:

 

 

“那她……那她现在在哪里……我还有机会再看到她吗……”

 

 

魏婴微微侧过脸,沉默片刻后还是选择如实相告:

 

 

“阵法已破,她已恢复了自由身,然而化身已毁,元神也因屡次冲撞禁制而遭到重创,想必是躲起来疗伤去了,想要再次化形怕是还需要上百年,你们……”

 

 

“此生应当无缘再相见了。”

 

 

临关门的前一刻,三人听到屋内传出的低沉呜咽声,然而事已至此,所有人都不知该如何避免悲伤,只得静静落幕收场。

 

 

 

 

直到走出小区门口时,思追还觉得恍恍惚惚,今晚发生的一切打破了他以往的世界观,那些匪夷所思的事回想起来是如此不可思议,可偷偷看了一眼身边的蓝湛,却发现对方依旧淡然如水。此时已至深夜,蓝湛给思追拦下一辆出租车,待车子驶离后,他转身对魏婴说道:

 

 

“住哪里,我送你回去。”

 

 

魏婴似是拘谨了一下,最总还是点头答应了。

 

 

一路上两人各自怀着心事,并没有说话。车子一路平稳行驶,没一会便到了魏婴所说的住处。

 

 

——这是溢出生活气息浓厚的居民区,哪怕是到了深夜,路边依旧有门店招牌亮着灯开着门,人声依稀传来。让蓝湛有些意外的是,这里离警局只隔了一条街。

 

魏婴细细摸索着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下了车,蓝湛本想扶他上楼,却被对方摆了摆手拒绝了。

 

“我眼有隐疾,家中凌乱不便待客,今日时辰不早了,蓝警官还是早些回家吧,咱们改日再叙?”

 

逐客令说道这个份上,蓝湛也没在强求。

 

“好,我看你上楼。”

 

 

眼看着青年瘦削单薄的背影渐渐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,紧接着,楼道中一层又一层的声控灯亮起,最终又归于黑暗。

 

住在三楼——蓝湛收回视线,发动车子缓缓驶离。

 

马路上车辆稀少,一路畅通无阻,蓝湛一边行驶着,一边不断梳理着今晚的事件。

 

“现在能证明那个摊主肯定就是幕后之人,然而对方明显有备而来,因此魏婴便连问都没问李宾关于那个人的事……”

 

是真的觉得没必要问,还是……他心中已经大约清楚对方的来历?

 

“魏婴……”

 

他口中轻念出这个名字,心情一时复杂。

 

这人的神秘程度并不亚于那个幕后黑手,身上迷雾重重,疑点众多。但现下来看,并不是作恶之人。

 

 

蓝湛自己都没意识到,潜意识里,他并不觉得魏婴有是“恶人”的可能性。

 

 

“元阴摄神阵……”脑海中又浮现出青年对于这阵法的描述,

 

 

极为复杂,极为阴毒,早已失传的上古阵法。

 

但是……

 

 

那人却在片刻之间,干脆利落的轻松破了阵

 

 

这又说明了什么呢?

 

 

原本寻着当前的思路继续探寻下去或许便能抓到些蛛丝马迹,然而不知为何,脑海中反复出现的却是魏婴纤长的眼睫,柔顺的眉眼……胸中不由得一阵暖意流过。

 

直到停下车,走进屋内关了房门,蓝湛这才哑然,

 

 

自己方才一直想的,竟都是看魏婴那微弯的眼线,如若睁开,想必定是一双极漂亮的桃花眼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与此同时,魏婴却仍依靠在窗边,即便汽车得轰鸣声早已消失多时,却仿佛依旧回荡在耳边。

 

 

这时,身后传来一声清亮的女声:

 

 

“先生,就是他吗?我刚悄悄在窗边看了一眼,果真模样一丝都没变。”

 

 

闻言,原本一直默不作声的魏婴像是突然变得心情极好,虽然依旧克制,但声音中明显充满着愉悦的气息:

 

 

“真的吗?我听声音还是一模一样的。”

 

 

随即又有些失落般的感慨道:

 

 

“要是能亲眼看看就好了啊……”

 

 

窗外斑驳的光影幽静的洒在身上,魏婴像是发了一会呆,又像是沉浸在了某段回忆里,好一会,才正了正神色,缓缓说道:

 

 

“那边已经有动作了,既然对方下出第一步棋,我也只能奉陪到底了。”

=========TBC========

个人觉得汪叽是那种,性情十分“耿直”的人,他虽也心有千千结,但所言既是所想,一身凛然正气,而羡羡情商一直都很高,处事更为圆滑,活的也很明白。所以两个人一起审人时,汪叽负责提出要点,羡羡则负责打圆场,循循善诱,两人配合的十分默契,并不是汪叽说话欠考虑才激怒了当事人哈,其实是夫夫在打配合。


第一个小故事结束了,圆满让两只相遇~~本文私设挺多的,故弄玄虚,而且有些狗血?不喜勿入哈~不接受批评23333~


写羡羡看不见时两人的互动,总感觉气氛更加旖旎……这是怎么肥四…【捂脸】


深夜更新,爆字数,求夸奖,求安慰,实打实的深夜党了T T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717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